中国食品资讯网!

中国食品资讯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标准法规 >

花花牛益生菌风味发酵乳新添国民益生菌BZ-06,亲和升级

时间:2020-05-21 14:48来源:未知 点击:
前言: 我国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发展阶段,作为益生菌的主要承载体,国内低温酸奶市场更是保留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在竞争激烈、鱼龙混杂的市场里,抓住消费者的关键便是赢

 前言:我国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发展阶段,作为益生菌的主要承载体,国内低温酸奶市场更是保留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在竞争激烈、鱼龙混杂的市场里,抓住消费者的关键便是赢得大众市场的信任。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随着健康意识的逐步提升,近几年消费者对低温酸奶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低温酸奶市场规模达到540亿元,同比增长20%。而从市场份额上看,当前低温酸奶市场的竞争结构比较分散,两大奶业龙头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但并未产生具有绝对优势的品牌。

  受制于冷链、保质期短、消费者忠诚度等因素的限制,低温酸奶想要出圈其实并不容易,低线市场渗透、高端化以及品类细分已成为低温酸奶市场主要增长驱动力。

  Foodaily一直关注的河南龙头乳企花花牛,就是凭借这样的三步走策略,全面布局低温酸奶市场,先后研发出针对大众群体的益生菌酸奶、针对高端市场的领畅系列酸奶以及针对体重管理的特定功能型轻觉酸奶,在河南地区打下一片天地,几度成为河南人心目中最受欢迎的乳品品牌,其主推的低温酸奶系列产品在河南地区拥有超高人气。

  而此次,花花牛则把目光聚焦在相对亲民和平价的爱克林包装益生菌风味发酵乳上,借助已经被大众熟知的爱克林包装系列的酸奶进行升级,新增本土国民BZ-06益生菌,给中国国民消费者传递健康升级的益生菌理念和价值,再度赢得大众市场。

  瞄准益生菌做升级,花花牛做了哪些功课?

  算下来,花花牛经典的益生菌风味发酵乳已经陪伴河南地区消费者15年了,作为花花牛主推的明星产品,该系列酸奶选用花花牛专属瑞亚生态牧场的优质生牛乳发酵,特含改善肠道健康的LABS活性益生菌群,180克爱克林包装,分量合适,食用便捷,满足一家老小日常酸奶需求,经典的品质、不变的美味、安心的陪伴是花花牛畅销十余年的秘诀。

  新增国民益生菌BZ-06

  即便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市场和群众基础,花花牛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敏锐的洞察到消费者对于肠道健康以及益生菌功效的更多需求后,今年4月,花花牛从菌种和定位上对益生菌风味发酵乳进行了创新升级。

  新升级的酸奶在原有的品质鲜奶发酵和LABS活性益生菌的基础上,新增国民益生菌BZ-06,根据花花牛品牌方介绍,此次更新的BZ-06益生菌,是由花花牛联合益可维菌种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20余位专家博士,历经15年自中国本土研发培育成功的菌株,研究显示具有修复肠道粘膜损伤功能、促进肠道微生态正向平衡能力和改善肠道的潜力,目前该菌株已入选国家菌种库。

图片1.jpg

  本土化益生菌定位,形象更亲民

  以攻略注重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30-50岁女性为主要目标,辐射到背后整个家庭从小到老全年龄段消费者,花花牛益生菌风味发酵乳一直是以健康、优质且亲民的形象示人,才得以成为当地很多家庭信赖的酸奶首选,在大众市场稳站脚跟。

  此次花花牛益生菌风味发酵乳的创新升级,以本土国民化益生菌的定位,为国民肠道健康增添活力。产品在包装上就明确标示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咱自己的益生菌,更舒畅”的显眼字眼,无意识中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对花花牛来说,更适合中国人肠胃的益生菌酸奶定位,无疑是把亲民、功能、品质的品牌形象发挥到了极致。

图片2.jpg

拍摄:Foodaily

  背后大趋势:肠道健康成隐忧,益生菌升级趋势已明朗

  潜藏在花花牛此次升级背后的大趋势,是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堪重负的肠道压力,以及随之而来的,消费者对益生菌酸奶的更多需求、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对大部分国人尤其是加班熬夜、压力爆棚的职场人来说,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三餐靠外卖、营养不均衡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比皆是,当然由此导致的肠胃菌群紊乱、肠胃疾病等消化系统健康问题成为很多人的难言之苦。

  有数据表示,90%的人存在肠道健康问题,这个数据虽然源自几年前的调查,但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当代人不堪的肠胃现状。近两年,随着大众对身体健康和肠道健康的持续关注,益生菌作为改善肠道健康的关键角色尤其受到追捧。京东数据显示,2019年,京东平台的益生菌搜索量直线上升,成交额同比增长90%。

  而低温酸奶作为益生菌最亲密的朋友,无疑是消费者最喜爱的益生菌补充形式,大部分消费者都会直接将酸奶与益生菌和改善肠道功能挂钩。国家卫健委也明确建议,酸奶能提供肠道益生菌,可作为营养膳食的重要补给。

  但今时今日,消费者对益生菌酸奶的理解已经从“一杯酸奶”和“乳酸菌”的浅显理解,转变为更深层次的考量和需求。如果说“酸奶=益生菌“是消费者对于益生菌酸奶的1.0版本看法,那么会看配料表、会认真分析成分、会探索背后原理、科学功效的求真和较真2.0版本,才是如今消费者对益生菌酸奶的进一步认知。

  那么从1.0到2.0时代,蕴含着强烈益生菌Power的酸奶该如何重磅出击,赢得消费者芳心?

  酸奶的益生菌2.0时代,如何进击发力?

  回顾益生菌发酵乳历程,其实也经历了从1.0升级至2.0版本,第一代益生菌酸奶只是在酸奶基础上象征性的补充了双歧杆菌或者乳酸杆菌,满足消费者的概念认知;而2.0版本则开始强调特别选择的益生菌,活性益生菌数量,甚至强调更多功能等等。

  作为最受欢迎的肠道卫士载体之一,借助酸奶这个媒介传递益生菌的健康价值对品牌方来说无疑更容易获得信赖和支持。毕竟,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教育,消费者对酸奶以及其中的益生菌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认知。

  但是,想要进一步打开市场,对品牌方来说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必须从益生菌含量,是否为活菌,进一步的,益生菌有哪些功能性,是否有科学或临床背书,或者益生菌的原产地等角度一步步提高硬实力,以好产品进行消费者教育、获得消费者认可,才是赢取消费者心智最明确的做法。

  活菌数不止看出厂数量,活着到达肠道更重要

  由于益生菌菌体自身生长特性以及周围环境的影响,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货架期内会出现衰退的趋势,如何确保货架期内益生菌活菌数的稳定以及确保益生菌抵达肠道发挥益生作用,是摆在每一个酸奶品牌面前的大课题。

  为了证明酸奶中具备充足的活性益生菌含量,品牌方一般会在包装上标明出厂活菌数量。但难的是,当酸奶到达消费者手中时,存活的益生菌数量并不能得到保证,当酸奶进入消费者肠胃中时,存活的益生菌数量同样不能得到保证。

  尽管不能做绝对担保,但品牌方在尝试各种办法为益生菌活着抵达肠道创造条件。一方面是提高益生菌在酸奶中的货架期稳定性,通过优化冷链条件、严格的冷链配送和运输系统、控制酸奶初始酸度和后酸等举措提高酸奶货架期以及货架期内益生菌存活比率。另一方面,筛选具有较高肠道耐受性的益生菌菌株以及开发能抵抗PH、热、冷等极端条件的孢子益生菌也能大大提高菌种在肠道的存活率和定植率。

  功能不止于肠道,益生作用瞄准整体健康

  从大众普遍认知绑定的助消化、改善肠道健康功能,行业内外对益生菌的功能性研究已经延伸至人体整体健康,包括改善大脑认知、炎症反应、增强免疫、调节血脂代谢、情绪管理、女性健康、皮肤健康等多个方面的潜在益处。

  科研成果直接激发出益生菌市场的更大活力。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益生菌产品来支持记忆(24%的受访者)、美容/皮肤健康(24%)、能量(22%)和情绪/放松(21%)。以日本市场举例:

  1)森永乳业研发的一款乳酸菌饮品含100亿M-1乳酸菌,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能,可以预防疾病并保持身体健康。

  2)高梨集团(Takanashi Group)专为女性设计了一款有保湿功能的乳酸菌饮料,其功能性成分为鼠李糖乳杆菌GG,可以通过保持肠道内稳态来增加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从而达到缓和皮肤干燥、增加肌肤保湿功能的作用。

  3)Foodaily此前报道过的明治推出的一款降尿酸功效酸奶也曾引起关注。这款酸奶专为高尿酸人群设计,其主要功效成分PA-3乳酸菌可以有效地分解和吸收嘌呤,降低尿酸值。

图片3.jpg

  本土化益生菌,更适合中国肠胃

  尽管目前国内对这一块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且中国消费者对益生菌尚未达到相应的认知程度,仍需要市场教育。但长久来看,益生菌本土化一定是主流趋势。

  成年人肠道有数万亿微生物,不同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遗传因素以及地理环境都会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这就意味着,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的族群在肠道菌群上会有明显的差异。因此根据当地人群的肠道菌群状况针对性的进行益生菌开发,将益生菌本土化落地对未来保障消费者肠道和身体整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落实到中国本土,更专业一点的说法,正如江南大学王刚老师在一次演讲中总结到:针对中国人群(民族、生活方式)肠道菌群特征、中国人群疾病发生发展与肠道微生物的关联,再加上益生菌及膳食因子调控肠道菌群的分子机制进行解析,力图去开发符合中国人群需求的优良本土菌株,同时开发益生菌和膳食因子精准调控肠道微生物、实现疾病防控的膳食策略。

  对于益生菌本土化来说,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菌种的原产地,近几年流行的希腊酸奶、冰岛酸奶其实都是在强调菌株原产地可以带来的更纯粹的健康益处。那么对于国内益生菌的开发来说,从不同传统发酵食品以及国内特定地区发现并筛选出更适合中国肠胃的益生菌就显得极为重要。

图片4.jpg

  据Foodaily了解,国内几大乳品巨头以及多所研究所均已经在针对性开展自主研发益生菌、本土益生菌相关更深入的研究,并且已经有不少实际商用的产品案例。尽管一株益生菌从开始研发到商业落地,过程中耗费的时间和成本巨大,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插上科学的翅膀,益生菌在中国本土的未来值得期待。

  酸奶中的益生菌最主要的核心价值在于有益肠道健康的功能属性,对于低温酸奶品牌来说,减轻消费者疑虑的最高效方法是以扎实的临床结果作为背书,建立在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评价和有迹可循的医学证据基础上的益生菌酸奶会让消费者更加放心购买。

  我国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发展阶段,作为益生菌的主要承载体,国内低温酸奶市场更是保留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在竞争激烈、鱼龙混杂的市场里,抓住消费者的关键便是赢得大众的市场的信任。

  此次花花牛从益生菌和品牌定位两方面对爱克林包装益生菌风味发酵乳进行创新升级,为我们近距离示范了如何去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赢得消费者信任。守着一方土地,呵护着一方人,做一个看到大众需求的亲民品牌,是花花牛带给我们的关于好品牌的启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广告位API接口通信错误,查看德得广告获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