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资讯网!

中国食品资讯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标准法规 >

乌江榨菜:全球热销150亿包,擦亮“中国味”名片

时间:2021-01-29 16:16来源:未知 点击:
近日笔者发现,乌江榨菜悄然更换了新包装,由诉求中国好味道到全球热销150亿包,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全网明星红人打Call助力,引爆社交媒体。 这股热潮很快蔓延到线下,电梯

 

近日笔者发现,乌江榨菜悄然更换了新包装,由诉求“中国好味道”到“全球热销150亿包”,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全网明星红人打Call助力,引爆社交媒体。

 

这股热潮很快蔓延到线下,电梯里的广告都弥漫着刺激食欲的酸爽味。乌江榨菜“全球热销150亿包”的广告铺满电梯。中国人热爱的国民小菜,也俘获国外友人的胃,它已经进化成为全球人随时随地尝鲜的灵魂零食。

 

一、干饭神奇背后的财富江湖

 

作为一家拥有32年历史的老牌榨菜企业,乌江榨菜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010年11月23日,乌江榨菜中小板上市,成为“榨菜第一股”,“股市白马,跑赢茅台”,整个股市连续多年都铺面而来的酸爽;在腌菜届,它意味着最有品相,最具市场的品牌;而在消费者心中,它是干饭人的干饭神器。

 

如果这些就是用户的对品牌的心智呈现,乌江榨菜或许就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乌江榨菜在2021年启动了百亿战略,如果乌江榨菜需要进一步引领市场,就必须在品牌传播上做出改变。

 

当全球九大地标同时亮起“乌江榨菜全球热销150亿包”的字眼,当乌江榨菜“全球热销150亿包粉丝欢庆会”全球直播现场,非遗传承人赵平和“尝鲜大使”关晓彤共同宣布“乌江榨菜,出口52国,全球热销150亿包”时就该知道,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庆祝。这是乌江榨菜在正式宣布它新的品牌推广战略。

 

对于乌江榨菜自身来说,这个新的品牌传播定义不只深度强化品牌的市场地位,还强调了对小零食品类的志在必得,在多元战略的环境里,握紧了最强品类的拳头。当然,乌江榨菜选用这样的广告语,还是因为她的确拥有影响全球味蕾的底气。

 

 

“榨菜之王”的品牌重生

 

中国榨菜那么多,为什么乌江榨菜能做到畅销全球领跑第一?

 

榨菜文化流行了几千年,自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获得金奖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在1970年世界酱香菜评比会上,乌江榨菜与德国甜酸甘蓝、法国酸黄瓜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凭借神奇的工艺,当代乌江榨菜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榨菜行业的市场一度难以做大,几百家作坊分散经营,缺乏技术支撑,使得产品无法工业化发展,直到2000年前乌江榨菜也都处于亏损状态。周斌全接手乌江榨菜,借助三峡移民的历史机遇锐意改革,构建了榨菜现代工业生产线。仅仅改革的第一年就实现1.5亿销售额。

 

生产和销量上来了,如何扩大涪陵榨菜的品牌影响力?

 

当时,涪陵榨菜集团的主要产品是“乌江榨菜”,但是由于涪陵是榨菜的原产地,“乌江榨菜”远不如“涪陵榨菜”有名。所以,乌江榨菜在包装上写上“乌江榨菜,正宗涪陵榨菜,始于1898年,巴国古都涪陵因乌江而得名……”对乌江和涪陵进行视觉捆绑,提升“乌江榨菜”的知名度。

 

之后,乌江榨菜决定做广告打响品牌。他花费1400万元买下两个月的央视广告,签下知名演员张铁林作为广告代言人,乌江榨菜由此一炮而红。此后,涪陵榨菜集团每年销售额的涨幅达到20%以上。

 

2004年时,在广告奇人叶茂中的策划下,乌江榨菜通过“三清三洗三腌三榨”广告策略,扫除榨菜意味着不卫生的困扰,发展为全国性品牌。到2010年上市事,乌江榨菜已然成为“榨菜第一股”。10年时间市值突破了300亿。

 

能从一家负债500万元的企业,到市值百亿元的“榨菜第一股”,是乌江榨菜一直走对了方向。

 

首先,乌江榨菜是产品锤炼坚持匠心传承,做口碑和放心产品。仅仅是严选青菜头,就要通过时令、外形、颜色、口感等16项关键标准。而在配料上使用全球顶级供应商。花椒,采用四川的汉源花椒,曾为唐代贡品; 酱油,来自全球第一的酱油生产商日本龟甲万;制作用盐,来自地壳2000多米以下的古盐矿精盐;所用八角,是中国八角之乡的广西优质大红八角;辣椒,选用“辣椒王国”贵州的顶级二荆条辣椒……

 

第二,是敢于在传统古法制作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使之能走向全球。乌江榨菜为了严控品质,采用机器视觉的“卷积神经网络算法+深度学习的图像处理技术”、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用于智能识别榨菜品质和自动运输;更是创新使用全自动充氮包装体系,充氮锁鲜;用免挤压结构让口感更鲜脆;2019年,他们还建成全球先进的榨菜智能化生产线,汇集了德国、日本、美国、瑞士、比利时、法国等多国设备及技术。

 

拥有14项专利、13条榨菜自动化生产线,以及100多台世界一流自动化设备的乌江榨菜终于走出了国际食品才有的风范。

 

国民小菜到全球性美食

 

未来,以内容营销为主的社交媒体传播,结合核心生活场景为主的线下高频传播,将是赢得品牌价值提升的两大传播趋势。

 

在新的品牌传播趋势下,乌江榨菜不仅签约当红小花关晓彤作为“乌江榨菜尝鲜大使”,更与分众传媒达成的战略合作,以“全球热销150亿包”作为广告语。可以看出,乌江榨菜作为行业龙头品牌,希望通过分众传媒广场化、中心化的品牌势能引爆作用,深度强化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重塑消费者购买理由,形成心智预售。

 

 

从狭义上看,通过分众传媒对主流圈层的影响,更广泛地触达目标消费人群,使品牌完成完成从“味道”到“健康”的产品形象转化,让乌江榨菜的全新品牌价值深入人心,为实现“百亿乌江”战略保驾护航。

 

从广义上说,“全球热销150亿包”的字眼,不只是一个品牌的数据那么简单,也是民族品牌20几年来迅速崛起的写照,更是借助全球热销的契机,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非遗传承工艺与优良品质,让世界收下这张“中国味”的响亮名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广告位API接口通信错误,查看德得广告获取帮助